:  2014 12 09                                                                                                                                                                 

人:鄭遠龍        單位 : 圖資處             職稱:約聘雇員

會議日期:2014/12/08

主辦機構:教育部

協辦機構:工業技術研究院

會議主題:UCAN職涯輔導應用交流研習會

    容:

從生涯概念開始,如何勾勒自己未來的圖像,需了解自己(我的訊息),認識環境(環境訊息),找尋興趣、能力、價值觀。 

1.興趣

John Holland博士於1985年提出「興趣」、「性格」、「職業」之間的對應關係,並據以對職業進行分類。個人的職業選擇而是個人基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做的抉擇,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形成同一職業的工作者有相似的人格特質,對許多情境與問題亦有相近的反應。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及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諧和程度。

2.能力(職能的概念)

為了成功完成某項工作任務,或為了提高個人與組織現在與未來績效,而所具備的知識、技術與能力(包括態度與個人特質) 

3.價值觀

工作相關的價值觀,自我成長取向,自我充實、創造力、未來發展。自我實現取向,人生目標、生活品質、利他主義。尊嚴取向,成就感、自我肯定、他人尊重與支配權。社會互動取向,組織社會互動、一般人際關係。 

UCAN的相呼應

探索職涯方向,了解能力強弱,規劃學習方向。

職業與興趣探索:透過自我探索,了解個人的職業性格類型(Holland Code) 及較感興趣的職涯類型有哪些,為未來職涯方向的參考。

職能診斷:透過自我職能評估,了解個人的共通職能及專業職能的能力強弱,為學習規劃參考。

職業查詢:查詢各種職涯類型下,個就業途徑所需資格(國考、技能檢定、證照)、職能內涵、相關職業(共計600多項) 

學生學習輔導分享 

找出學生興趣與價值觀的動力,鼓勵行動和體驗,運用問句找出更具體的證據,實際經驗是重要的。選擇3-5個相對高興趣項目討論,找出生活中可以呼應的經驗,興趣在學生心中的佔比、強度與區分。勉勵學生能力是可培養,不要被經驗所局限,發揮創意、多看看、多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