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  徐怡鈞      單位 : 圖資處         職稱: 辦事員

會議日期:  2015/08/13

主辦機構:  國立宜蘭大學

協辦機構: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東部分區委員會、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大學校院圖書館委員會

    容:圖書館變變變,推廣活動創新分享會 

因為當天講解的議題很多,所以我特別挑幾個印象深刻的來打出心得感想。 

第一個則是「圖書小天使」閱讀推廣經驗分享,是由宜蘭大學的館員陳小姐來為大家解說,其實最近各館都面臨了一個頭痛的問題,就是工讀金要加上勞保,所以經費變得需要重新規畫使用,宜大圖書館首先有推出我愛圖書號活動,規畫了書架區域,請自願上架的同學來認領書架,稱他們為圖書小天使,時間是在約學期中的第515週,共計20小時,每週至少到館兩次、一次上一個小時為主,他們會統一製作認養同學的名牌,並張貼於認領的書架上,以表彰感謝服務貢獻的學生,服務結束後則是會要求同學繳交服務心得及館藏圖書評論一篇(提高借閱率),我覺得這樣子的活動很不錯,但若套用在本校的話,就要看我們本校同學有沒有人願意自願當小天使了。

同時她也很推薦一本書,書名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書裡相關內容說明了在工作與生活中處理變化的絕妙方法,人們在茫茫大海的世界迷宮裡,尋找如何達成設定目標應有的態度。 

而另一個議題是圖書館粉絲專業可以做什麼,是由國立臺東大學圖書館的館員鄭小姐來為大家解說,她說了最近她們圖書館粉絲專頁突破了兩千人按讚,所以有特地在第兩千位按讚的那一天特別舉辦一個活動叫粉讚分享會,來謝謝按讚的朋友們,但因為沒那麼多經費,所以是由自己館員有特別擅長哪類的廚藝或是家中有鬆餅機等等直接帶來就製作給同學們吃,結果我發現我們學校的圖書館粉絲專頁業按讚人數居然有一千七百人這麼多,我覺得真的很厲害!!

當然鄭小姐也說了要經營粉絲專頁業真的需要每天固定至少要有一篇PO文,當天若沒有圖書館相關的新聞,她也會在粉絲專業上放上一首歌的連結給大家聽,曾經她有一段時間怠惰了,所以粉絲掉的特別快,所以後來也激起了各館經營專業的館員大家想拼粉絲人數的動力!!   

一天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其中還有去參觀宜蘭大學的校史室,真的非常漂亮,一般是不開放給學生參館,裡面有日治時代學校使用的木製保險箱,以及各屆校友圖、還有許多今昔對比的校園照片,及宜大歷年大事留影和紀念物等等。

之後在圖書館出口前也有與他們的校樹合影,並且在他們的三創閱讀區有臺灣地質圖幅,因為近舉辦了地質與防災特展,所以我們也有稍微參觀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t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